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20070902研究之外的「苦悶」

 20070902研究之外的「苦悶」


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76516854



看到臉書老師們討論石鼓文的「寫」字…

想到了2007年的一篇舊文,電腦中也沒留底,原始貼文應該在「天空部落格」,但幾年前網站已經關閉了。唯一網路上還有的就是「國學數典」上的連結:

https://bbs.ugxsd.com/t-56697.html


13年前似乎正朝向學術研究的路上,過了13年,檢視自己又看了這篇內容,環境似乎也沒有改變。原始內容是這樣的:


    我喜歡「研究」作學術研究的方法,但網路上似乎沒有人在討論,也沒有專門的研究團體?是我看的網站論壇不夠多沒有找到這些地方嗎?若有人知道,還請為我開盞燈啊!


    就社會職業性質來劃分的話,和「學術研究」比較有關係的族群主要是正在就讀碩士、博士班的學生,博物館等研究機構的研究員以及學校的教授老師等,後者因為研究經驗豐富,大多已有自己一套「根深蒂固」的研究方法,要這些人改用新的研究方法,恐怕也難以改變。


    我心想,最近想作資料庫的「潛在使用者族群」,可能也只有這些研究生了!


    研究者一生能寫出幾篇驚人重大的研究論文報告?提出一項在某一時段讓學界折服且大量引用的論述?這和書畫藝術家一生能有幾件創新的藝術品一樣,少到都算的出來的。


   兩者一樣都是默默在自我的創作,但藝術家們似乎是比較長壽,因為在相同努力廢寢忘食的時間裡,作出來的「產品」帶給讓他們不同的感覺,要讓學者活久一點,就是學者本身也必須具備藝術家的心態,在某些緊繃想不出來的思緒中的狀態中,放空轉化到藝術層面去解脫。不然年紀正值壯年學者驟然去世的消息,可能還是不會停止。


    我擁有學校教授不會的研究方法,不會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教授從年輕到現在的研究方法養成也都是靠自己多,學術行政工作繁忙下,現代科技的吸收應用自然也少接觸,他們的研究方法,也曾是我學習內容之一。


    現在很多研究生在入學後,受到教授或校方等壓力,開始悶著頭猛找資料,若又鮮少與教授討論新的研究方法,找出來文獻質量還是不如預期,在文獻資料不是很全面的研究下,就會發現經過幾年發表論文後,這樣水平的研究論文問題是相當多的。


    作「學術研究」除了努力,還得靠本身的「興趣」,有了它在任何地方,都會想到研究,如何有效的「研究」、有用的「研究」,在思考中並嘗試著解決研究問題。我想大部分的人「努力」都已欠缺了,何況是「興趣」...。


    學校教授曾說,碩士班所培養的研究生,只是要讓他獲得一套屬於自己的「研究方法」,至於能否寫出一份傲人的論文,並不是教授們所期待的,要一個沒有研究經驗的人(大學畢業考上研究所)在幾年內寫出多好的研究論文,是有其困難度的。


    這在我研究所畢業後一段時間,回想當時我作研究的瘋狂程度,是很不可思議的。把研究當作是生活的重心,要一般研究生都這樣作也是不可能的,我認為要作「研究人」就不能是「正常人」,就如同真正的藝術家也不是「正常人」一樣,要有更多時間與精神的投入才行。


    偶爾回母校遇到研究所的學弟妹,詢問一些研究方法,都在經過我的解說後,說到相同的一句話:「原來這麼簡單喔?」而我也都是回答:「本來就很簡單啊」!


    事實上,很多作研究考察的方法與步驟本來就很簡單,只是沒有用到「好的方法或工具」去作,所以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長期下來就讓學生以為「研究」是既困難又乏味的苦差事。


    研究雖然不「困難」,但也不是非常「簡單」的事,不簡單的原因是它還是得需要一個「好方法」去逐步執行,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


    蒐集到研究文獻的多寡與研究後的論文水平不是等號,能找齊研究題目內的相關文獻只是研究的開端而已,若沒有好的歸類與分析,即使擁有全世界所有的文獻資料也是枉然。


    我相信學界中很多人擁有許多好的研究方法,但卻沒有公開來傳布使用,我分析的原因是:


1.研究人很忙碌,行政工作、開會、各地研討會、各學術刊物人情債邀稿,寫都寫不完了沒時間回應這樣的問題。

2.研究方法是我討生活的的獨門密技,怎可以隨便流傳?

3.不上網,不來電,僅用傳統研究方法,所以不知道網路上文獻資料多的嚇人。

4.研究方法千萬種,不知你要哪一種?


誠心建議:


    習慣單打獨鬥的研究人,在打開點電腦猛打研究內容的同時,記得上網與討論研究問題,(話說,有這樣的論壇嗎?網海中論壇的水平夠嗎?除了閒聊哈拉打屁的版面外,我想應該也是有正經八百,能獲取知識的研究討論區的?)


    我有滿腦子的研究方法與研究問題的解決方案,提升學術的研究效率是使用現代資訊技術的強項,但實際使用的人還是少,得要專門機構的推廣才行。有企業財團願意投資成立一個文獻研究中心嗎?意者請洽電子郵件...



總之,沒人可以一起討論研究的方法,是一種苦悶...

發出的文章,也沒人回應評論,更是苦悶...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422《中國語言學大辭典》分類詞目表索引數位化完成

 20240422《中國語言學大辭典》分類詞目表索引數位化完成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693938707 【製作說明】 這本書在33年前出版,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可能都還沒出生?1991年那時候我在作什麼呢?就讀專科學校(美術工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