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20240719《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目錄索引數位化完成

 20240719《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目錄索引數位化完成







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709769045


【製作說明】

筆者以目錄索引為基礎,逐頁對照增補內容,以章、節次、內容三個層次處理,查詢詢以選單(章)或「節次」、「內容」來切換查詢範圍。如果文獻目錄列數不多,可直接瀏覽內容,再點選頁碼跳頁。



【使用方式】

《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目錄索引資料庫,網址:

https://www.mebag.com/index/jiaguwen_zixingyanbian_yanjiu/list.asp

※暫時先以網址進入,未來會加入「引得市」的選單中


【《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序】

喻遂生


字形是文字賴以存在的物質形式,是文字可供人視覺感知的圖形,也是文字學研究最基本的對象和起點。研究文字,首先要研究字形,就好像“戰爭和愛情是電影的永恆主題”一樣,字形研究應該是文字學永恆的主題。


我們的祖先用簡單的條塊狀筆畫,來描摹大千世界的萬事萬物,表現自然人事的千姿百態,進而構成有區別度、能夠識別、簡明便捷的書寫符號系統,這其中蘊含了多少哲學、心理、認知、表達、符號、藝術、語言等方面的奧秘!值得我們認真地探索。


漢字形體研究,是一個很大很大的題目,需要分若干片斷、若干側面、若干視角來進行。甲骨文作為漢字現存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材料,其字形研究對於漢字字形研究有特殊的價值和意義。甲骨文出土一百多年以來,其字形研究受到學界的高度重視,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但也還有許多值得進一步開拓、深入、細化和系統化的地方。


郭仕超君碩士階段在西南大學文學院從趙章超教授學習古典文獻學,有紮實的文獻學基礎,同時又到漢語言文獻研究所旁聽我講的文字學和甲金文課程,並轉而跟我攻讀古文字學的博士學位。大概我的“永恆主題”說引起了她的興趣,從而確定了《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這個博士學位論文題目。


郭仕超君為人爽朗,聰敏好學,刻苦執著。論文寫作堅持了從原始材料出發,從甲骨拓片中鉤稽剪切字形;借鑒了考古類型學的方法,通過對字形的分析、歸納、排比,確定字形的型和亞型,梳理出字形演變的譜系;進而結合卜辭的分期和類組,展示了甲骨文字形的時空分布,並探討了甲骨文字形演變的途徑和規律。論文材料扎實,分類精細,剖析深入,有不少新的見解,對甲骨文和漢字研究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在答辯時得到同行專家的好評。


郭仕超君的博士學位論文在汲取專家意見修改後即將出版,囑我寫幾句話。我作為導師,很高興看到學生為甲骨學和文字學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也願和作者一道,接受讀者和學界朋友的批評和指正。對真理的探求永遠不會窮盡,甲骨文研究任重而道遠,希望郭仕超不驕不躁,潛心學術,踏實奮進,在甲骨文研究的學術之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2016年新年於重慶北碚



【《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後記】

這本書是以我的博士論文《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為基礎,最大程度地吸收論文匿名評審專家和論文答辯主席黃德寬教授提出的寶貴意見,進一步修改增訂而成。


本書第二、三章基本模式舉例部分的字表由原來博士論文採用的傳統五期分法調整為現在的類組劃分法,在分析甲骨文字形的異同、演變時,即按類組劃分法及時體現分類分組考察的觀念,其他部分未作大改動。字形按考古類型學分類、排譜、觀察其間關係,通過個案舉例,展示字形的時空分布,探討甲骨文字形演變的途徑和規律。


字表調整後,表頭包含20類組王卜辭和5類組非王卜辭,寬度加大,給排版帶來困難。排版遇到的最棘手的問題是字表中圖片太小、不清楚,無法滿足正規出版物的要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特約編輯曾提出和作者面談去除字表的建議,我得知該出版社的這一想法後,斷然拒絕。為滿足出版要求,在徵求導師喻遂生先生的意見後,先選一個字表臥排,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作樣章看效果,經過與排版員的共同努力,幾經調整後,字表裡的圖片終於清晰可見。清晰度達標後,又與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協商,調整基本模式舉例部分的版面,在各字頭無法先列字表的情況下,採用喻先生提出的先做文字說明,字表集中臥排到第二、第三章章末的建議,在各字頭後標出該字表具體頁碼,以便查找字形。雙方意見達成一致後,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對此部分重新置版,批量調整並替換字表,排印書稿。


本書的整個寫作過程無不凝聚著導師喻遂生先生的智慧和心血。10年前聽先生講授古文字,2010年正式追隨先生學習甲骨文,先生以其淵博的學識、高潔無畏的品行啟我於矇昧。每每與先生交流,總是歡聲笑語,言語間我感受到的是先生深邃的洞察力和嚴謹求真的治學態度。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語言、循循善誘的講解為我開啟甲骨之旅,使我日後每每看到與甲骨有關的材料都興奮無比。在我眼中,甲骨並非枯骨,甲骨文也並非天書,這黑白相間的文字,似律動的音符,譜寫出一首首和諧的樂章。


2006年進入西南大學文學院讀碩士,從趙章超教授學習古典文獻學。起初,跟著趙老師到校圖書館古籍部學習查文獻,輯佚續修四庫全書中漢魏至唐五代小說條目,後來,又利用2008年寒假,到國家圖書館古籍部和善本部查閱古籍,逐漸學會並掌握了文獻學的方法。儘管碩士階段學的不是文字學,但是這些點滴訓練,都為後來的古文字學習奠定了堅實的文獻學基礎,使我受益匪淺、收穫良多。


如果說本書是我甲骨文學習的點點收穫,那麼應該感謝讓它發芽、開花、結果的諸多師長和朋友們。感謝喻遂生先生引領我走上古文字研究之路。感謝前修時賢卓越豐碩的研究成果,為本書寫作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和材料基礎。感謝為本書提供修改意見的古文字學專家們。感謝雷縉碚、和繼全、鄧飛、李發等諸位師兄為撰寫本書提供的建議和幫助。感謝吳英玉女士從國外給我傳遞資料。感謝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郭鵬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感謝特約編輯李兆祥先生的仔細審讀,幫助我改正了不少錯誤。感謝排版人員不辭勞苦為我重新調版、重新置圖。感謝大連民族大學的資金支持。最後,感謝我的父母長期以來對我的支持、鼓勵和默默付出。再次一併感謝!


鑒於本人學識有限,學養不足,書中錯漏之處肯定不少,祈請學界批評指正。


郭仕超

2016年11月28日於大連


----

郭仕超:《甲骨文字形演變研究》,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6年12月。

ISBN:978-7-5161-961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宮寺的心啉雞湯

  神宮寺的心啉雞湯 https://youtu.be/R72zBTQpYCE?si=vmSWJ3HlH19Z4wEE 今天到高雄漢神巨蛋每個人點ㄧ碗「心啉雞湯」! 其實是「神宮寺」的招牌拉麵「二層泡雞白湯」 海外首店,試營運中路過,店門口有一位日本人,結帳後還問他是不是「料理長...